效率(Efficiency) vs. 效能(Effectiveness)

 Efficiency (效率): how fast you can do  

(process oriented, productivity metrics)

Effectiveness (效能):how good you can do

(outcome orientedquality metrics)

 

例子:

花100分鐘唸完書考100分(有效能但沒效率)
花1分鐘唸完書考10分(有效率但沒效能)
花1分鐘唸完書考100分(有效率又有效能)

「不只做對的事情,也能將事情做對」 

(NOT ONLY Doing the right thing BUT Doing the thing right)

(Lectured by 台大化工系 李篤中教授)

 

國高中時期的我,是個得失心很重的學生,

大、小考試成績,更經常是決定心情好壞的因子。

「拿不起、放不下」,這心態也間接影響了兩次最後關頭大考試的結果。

 

上了大學之後,朋友總說我是個依舊忙碌也不懂得適時放鬆自我的人。

忙碌出自不懂得拒絕別人,雞婆的個性更使得很多事情黏到自己身上而不自知。

在成大的四年裏,最常去的地點,位在系館對面的總圖大概是名列前茅的一個;

圖書館內時光,從傍晚坐到十點閉館,而假日的兩天也鮮少有離開校園的時候。

 

到了大三,又接下了環工系學會、環研營與成大系聯會的棒子,

系會長、課務長、學術部長等多重角色的工作重量,

加上缺乏執行效率的唸書進度與貧乏的時間管理態度,

終於,沒有效率也沒有效能,因而學習被耽擱而成績自然也不盡如人意了。

 

「研究所都邁入尾聲了,還有質變的機會嗎?」

 

那天和柏鈞聊到關於加入資訊種子的這半年,學習或收穫最多的是什麼?

後來再仔細回想,除了當下所想到的做人和處事態度,

平心而論,我受益最大的,應該還是對於執行力和時間管理的補強。

以及最重要的,資種中的每個人都是自己心中立訂學習的目標。

 

剛開始這念頭浮現在心頭時,坦白說具體的方向並不明朗,

但在學期初將寫給每個人壹張明信片的計畫落實後,

我才稍稍體會了從別人身上學習而後內化的感覺。

 

我的文字描述真的是可以具體呈現這半年來對這位夥伴或課務學長姐正確的觀察嗎?

這其實是寫完每張明信片之後,都會不斷反問自己的問題。

 

但,我想這答案仍然得留待時間的印證才能回答。

因為,這回所追求的不會是速度和產出;

更重要者,是真正從每位身上所學習到的質以及自身咀嚼、內化的比例。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ihja 的頭像
    chihja

    如客。如風

    chihj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